猜猜我是谁

绝路也作前路,前路不问归途

【堂良】与猫共舞

猫奴堂x老醋上头胡思乱想良

一个暗恋成真的小故事,7000+小甜饼一发完

又名《喜欢的人对他养的猫过分关注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还名《孟鹤堂的快乐你体会不到》

————————————————


1.


这一切源于一只麻烦的小橘猫。



2.


“不是吧老周,你还跟只猫吃醋啊。”


手机那头的何九华和尚九熙笑得很大声,周九良一气之下挂掉了电话。


他们根本不明白我经历了什么!


周九良扯着手中兔子玩偶的耳朵,忿忿不平地想。



3.


橘猫名叫团子,大名周小团,是自己跟着出门买菜的孟鹤堂回家的。


孟鹤堂本来没打算把它带回去,但它从超市门口一直锲而不舍地跟到了电梯间,孟鹤堂见它瘦瘦小小一只猫坐在地上可怜巴巴地看着他,见他没有表现出驱赶的意思还大着胆子走到他脚边蹭了蹭,奶呼呼地“喵”了几声,顿时同情心和父爱泛滥,二话不说就把它抱回了家。


为了准备喜剧人的比赛而暂住在孟鹤堂家的周九良对孟鹤堂抱回来的这个小家伙很感兴趣,凑过去逗了逗它,可惜小家伙似乎不太领情,把脑袋埋在孟鹤堂怀里压根不理他,周九良有点莫名其妙,最终把这归结为小猫怕生。


孟鹤堂经过慎重的考虑最终决定收养它,还特地征求了临时室友周九良的意见,当时的周九良并没有对此表示反对,还跟孟鹤堂一起带着小橘猫跑了几趟宠物医院,顺便买齐了各种宠物用品。


小橘猫的名字是孟鹤堂取的,本来只叫团子,但孟鹤堂看了看猫又看了看周九良,忽然灵光一闪,张嘴就起了周小团这么个大名,为表庆祝,还给周小团小朋友开了个猫罐头。


周九良看着孟鹤堂一脸慈爱的给团子顺毛,忽然莫名地感受到了一种危机感。



4.


事实证明周九良的危机感并不是空穴来风,自从团子来到孟鹤堂家,孟鹤堂对周九良的关注度直线下降,整天团子长团子短,还总是把团子抱在怀里各种撸——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是团子自己过去的。


他跟孟鹤堂对活,团子跑过来蹭孟鹤堂;他跟孟鹤堂打游戏,团子跑过来非要孟鹤堂抱;就算他跟孟鹤堂只是单纯的坐在一块,团子也要跑过来钻到孟鹤堂怀里撒娇还朝他呲牙裂嘴的炸毛,而孟鹤堂这个男人,居然每次都先伸手抱猫!


简直过分!


“孟鹤堂,你变了。”


“啊?”


周九良用幽怨的眼神看看孟鹤堂,又看看他怀里的团子,托孟鹤堂的福,团子已经在半个月内胖了两圈,体型正在向着圆润的道路一骑绝尘,假以时日必成胖橘。


“你有别的猫了。”


“怎么啦?吃醋了?”


周九良扭过头,留给孟鹤堂一个沉默的后脑勺,孟鹤堂笑着把团子放到周九良怀里:“好了好了,给你抱会儿。”


然后他们就看着团子瞥了周九良一眼——周九良发誓他在那一眼里看到了浓浓的不屑,轻巧地从他怀里跳了下去,挥一挥尾巴不带走一片云彩,然后又重新窝到孟鹤堂怀里,甚至还蹭了蹭他的手。


你大爷的。


周九良瞪着笑得前仰后合的孟鹤堂和在他怀里撒娇的团子发出了灵魂质问:“凭什么?!”


你昨天的屎还是我铲的!今天的猫粮还是我盛的!凭什么不把我当回事儿!


“可能是……同族相斥?”孟鹤堂说完没忍住笑,又爆发出一连串的“哈哈哈”。


周九良觉得这不能忍,他必须要捍卫自己的地位,于是他十分果断地把团子从孟鹤堂怀里揪出来举到自己面前。


“嘿,小崽子,我要跟你约法三章。”


“喵?”


“第一,不许总是黏着孟哥。”


“第二,不要用刚才那种眼神看我。”


“第三,我抱你的时候不许跑。”


“记住没有?”


团子压根没理周九良,把脑袋转向孟鹤堂:“喵~”


周九良顿觉跟面前这个小崽子没法交流,这半个月他算明白了,这小胖猫除了孟鹤堂谁也不亲,一点儿都不把他这个师父放在眼里。


至于为什么是师父——既然孟鹤堂把团子当儿子养,那么他周九良作为孟鹤堂的搭档,自然就是团子的师父。


这套逻辑十分完美,以至于周九良并没有觉得自己收一只猫当徒弟有什么问题。


“孟鹤堂!”


“嗯?”


“管管你家这个不孝子!”


“好好好,哎呀你说你跟它置什么气啊。”孟鹤堂抱过团子,食指顶着它的脑门十分认真地教育道,“团子不能嫌弃哥哥,要跟你航航哥哥和谐相处,听见没有?”


周九良:……


谁要当这小崽子的哥哥!老子是它爸爸!



5.


可以,但没必要。


五分钟后何九华发来微信,对周九良这种跟猫争宠的柠檬精行为做出如上评价。


周九良在微信上跟何九华的微信号斗嘴,为什么说是微信号,因为那边一会儿是何九华一会儿是尚九熙,他聊着聊着就觉得自己吃了一嘴的隐形狗粮,烦闷地把手机扔到一边。


孟鹤堂正在客厅跟别人发微信,隐隐约约传进房间的声音让周九良更加烦躁。


邢医生,肯定又是那个邢医生。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孟鹤堂开始养团子起,周九良就发现他总是抱着手机发微信,一开始他还以为是跟哪个师兄弟,但某次孟鹤堂听微信语音时,他无意中听见手机里传出一个陌生的女声。


“这是邢医生,你忘了?就是宠物医院给团子打疫苗那医生,我加她微信咨询一下养猫的注意事项什么的。”


孟鹤堂的解释非常合理,一点儿毛病都挑不出来,可周九良一想到孟鹤堂为了一只猫和一个女医生聊那么久的天,就觉得心里一阵一阵的泛酸。


咨询注意事项需要聊这么久吗!虽然团子最近确实是有点拉肚子……那也不需要聊这么久吧!


可怜的兔子玩偶在他手中被搓圆捏扁,最后被无情地丢到一边。


“孟哥!”周九良大力推开房门,故意拔高了声音,“我饿了!”


“哎呦我的妈,”孟鹤堂被他吓了一跳,一句话没说完就把消息发了出去,回头用谴责的眼神看向周九良,“家里就这么大点地儿,我又不聋你喊什么,而且你是跟门有仇还是怎么着,能不能稍微轻点儿。”


周九良没理他话茬,走过去一屁股坐到孟鹤堂身边:“我饿了。”


孟鹤堂看了眼手机时间——确实快到饭点了,又看了看周九良这副明摆着等他投喂的样子,知道他肯定不用指望周九良去做饭了,于是把怀里因为拉肚子有点打蔫的团子放到了沙发上。


“想吃什么?”


“面条。”


“行,我给你做去。”孟鹤堂站起来往厨房走,走了两步又转回来,把手机塞到周九良手里,“帮我给邢医生回个话,就说我做饭去了。”


“我回?”


“嗯,你回。”孟鹤堂似乎压根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又嘱咐了他一句,“对了,你没事儿的话再把喜剧人的本子看一下,等会儿吃完饭咱俩对对,霏霏跟我说过几天兴许就能录。”


“哎,好。”


孟鹤堂做饭去了,留周九良自己坐在沙发上对着孟鹤堂塞过来的手机发呆,微信提示音响的时候他还被吓了一跳差点把手机扔出去,给自己做了一点心理建设才解锁手机点进微信,看着屏幕上邢医生发的“怎么了?”,他出于一种微妙的心理,回了个“他去做饭了”,然后也不去看对方的回复,直接锁屏把手机搁到了茶几上。


“小崽子,”周九良蹲在沙发旁边用手指头戳团子,“都是因为你,要不是你,孟哥怎么会跟那个邢医生聊这么多天儿。”


团子静静地趴着,脸对着沙发,显然不打算搭理周九良,周九良也没指望它搭理,扭头看了一眼在厨房忙活的孟鹤堂,跟做贼一样压低了声音:“哎,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


“我喜欢孟鹤堂。”


“特别特别喜欢的那种,喜欢了……喜欢了好几年了。”


团子转过脸看他,他又轻轻叹了口气:“所以你能不能让他省点心?我不想让他总找那个女医生说话。”


团子依然静静地看着他,周九良忽然觉得自己怕不是醋灌到脑子里了,跟只猫说这些干什么。


孟鹤堂的微信提示音又响了,周九良瞥了一眼,到底没再去拿他的手机,自己跑到一边看本子去了。


周九良很有原则,聊天记录属于个人隐私,未经允许不得观看。


而且工作绝对不能耽误,这点觉悟他还是有的。



6.


几天之后他们果然被通知要到上海去录喜剧人,孟鹤堂为了团子发了半天愁,最后终于决定了它的去处。


“先是八宝后是你们家团子,我俩是专门负责宠物代养的吗?”何九华抱着孟鹤堂送来的一大堆东西,内心十分复杂。


“七队专业代养,你值得拥有。”尚九熙随口接茬,接过孟鹤堂恋恋不舍递过来的猫包掂了掂,“嚯,这小子还不老轻巧的。”


周九良见孟鹤堂一脸担心地又要开口嘱咐,赶紧拽着他的胳膊把他往车上拉,一边还顾着跟熙华二人挥手:“行了行了,有什么事微信说吧,一会儿再赶不上飞机了——你俩加油,加油,加油啊!”


尚九熙站在原地目送他们的车远去:“何九华,我有一种预感。”


“嗯?”


“做好他们回来之前被孟哥微信轰炸的准备吧。”


“……”


尚九熙的预感果然没错,孟鹤堂从坐上车开始就一直在微信上给他们俩讲解各种注意事项,从一日三餐怎么喂到用什么姿势逗它玩,十分的事无巨细。


“我说孟儿啊,不至于的吧。”烧饼在候机室看着孟鹤堂发了十分钟的微信之后终于忍不住开口,“你这也太操心了。”


“他俩又没养过猫,而且团子之前生病还没好呢。”孟鹤堂连头都没抬,继续交代团子的日常生活,旁边被冷落许久的周九良有些郁闷地摁亮手机屏幕,刚巧刷到一条新的朋友圈。


尚九熙:我觉得我可以去知乎回答“有个猫奴朋友是怎样的体验”了


周九良默默点了个赞。



7.


从知道孟鹤堂要把他留在上海自己回北京开始,周九良就觉得心里特别堵得慌。


就这样吧,我还没有他才养了一个月的猫重要。周九良有些自暴自弃地想。


“九熙说团子状态还是不好,现在好像更严重了,我不太放心,回去看一眼。”孟鹤堂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对着周九良絮絮叨叨,“实在不行还得带它去一趟医院……”


“去找那个邢医生?”


周九良自己都没发现自己语气里那一股子醋味,孟鹤堂有点莫名其妙:“你突然提她干什么?到时候医院不一定谁值班呢。”


“离下次录制还有段时间,你就跟饼哥他们一块玩几天。”孟鹤堂伸手给了周九良一个安抚性的拥抱,“我很快就回来。”


孟鹤堂回去的当天晚上,周九良做了一个梦。


梦里的孟鹤堂一手抱着团子一手搂着一个漂亮的女人站在他面前,周九良仔细辨认了一下,才想起那个女人就是邢医生。


“周九良。”他听见孟鹤堂说,“你不能再住我家了,以后也别来了。”


“为什么?”他急切地问。


对面那个孟鹤堂深情地看了邢医生一眼,邢医生非常配合的靠上他的肩膀,孟鹤堂低下头,轻轻亲了一下她的额头。


“我们结婚了,你住这里不方便,最好马上搬走。”


他整个人僵在原地,只觉得浑身的血都是凉的,脑子嗡嗡作响,他想说你不要结婚,他想说孟鹤堂我喜欢你,我喜欢你好多年了,可他越着急越是一句话也说不出,只能眼睁睁看着孟鹤堂搂着邢医生越走越远……


周九良猛的睁开眼,发现自己大半夜的被吓出了一身的冷汗。


草,太可怕了。


他是想接着睡的,但只要一闭眼,脑子里就是孟鹤堂和邢医生拿着两个小红本本手拉手共同走向美好生活的画面,只好瞪着眼睛观察了半宿天花板,第二天早上顶着两个大黑眼圈出门,还被曹鹤阳询问是不是在cos大熊猫。


“你昨晚上干什么了这么大黑眼圈?我跟你说这可不行啊,比赛期间要养精蓄锐知道吗?难得轻松两天你更得多休息……”


周九良一边听一边胡乱答应着,他当然没有说出他被一个梦吓得不敢睡觉的光荣事迹,毕竟他还要脸。


最后还是烧饼把他从曹鹤阳老妈子似的唠叨中拯救出来,并拍着胸脯跟他保证这几天一定要带着他吃好喝好玩好。


然而当周九良在这几天里无数次充当这二位秀恩爱的背景板时,他只想微笑着对烧饼说一句:“我信你个鬼。”



8.


“四儿啊,我错了。”烧饼看着面前哭得稀里哗啦的周九良,觉得自己三叉神经特别疼,“我就不该买酒。”


他只是单纯的想吃顿烧烤喝顿酒,谁知道周九良往沙发上一坐啥也不干就是闷头喝酒,等他和曹鹤阳发现不对着急忙慌开始拦的时候已经晚了,喝醉的周九良当场就开始哭,一边哭还一边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把俩人听得双双脑壳疼痛。


“九良,九良,哎呀,周航啊,这么着吧,你先别忙着哭,你听我给你分析一下。”曹鹤阳听了半天周九良断断续续颠三倒四的叙述,总算是听明白怎么回事了。


“所以你是因为小孟儿太在意他那猫,觉得他会因为猫跟那个医生产生感情,携手走向婚姻的殿堂然后把你赶出他家,最后他们一男一女一猫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只有你一个可怜的单身狗。”


“我去,你可以啊,”烧饼惊奇地看着曹鹤阳,“我听半天没听明白咋回事儿。”


“智商不够的别打岔。”曹鹤阳拍了烧饼一下,又问周九良,“是这意思吗?”


周九良委委屈屈的点点头。


曹鹤阳对他这个脑补能力叹为观止,决定好好帮这个傻孩子开开窍:“那我问你啊,你刚才说小孟儿给团子起那大名叫什么?”


“周小团。”


“它姓啥?”


“姓周。”


“为啥姓周?”


周九良用他那被酒精侵蚀的为剩不多的脑子仔细思考了一下,然后茫然地看向曹鹤阳:“为啥?”


“当然是因为你姓周啊!”曹鹤阳一脸的恨铁不成钢,“你说你有工夫脑补那一堆有的没的,怎么没用你那八核十六核的大脑好好想想,小孟儿可是把那猫当儿子养的,他为啥会让他猫儿子姓你的姓?”


周九良仔细想了想,最后一拍脑门:“啊,我知道了!”


曹鹤阳期待地看向周九良。


“他想抄我便宜!”


曹鹤阳一口气憋回去噎得他直想翻白眼,气得抬脚就踹了一下旁边忍不住笑出声的烧饼。


有一说一,喝醉的周九良并没有八核大脑,甚至可能连一核都不剩多少了。


“那我再问你,除了你,还有别人能解锁小孟儿的手机吗?”


“他自己啊。”周九良回答得非常认真。


曹鹤阳:……这脑子到底灵是不灵?


“我说除了你和他自己!还有别人能解锁小孟儿的手机吗?”


周九良摇了摇头。


“那除了你,小孟儿还让别人能用他的微信号回消息吗?”


周九良摇头。


“除了你,还有别人能在小孟儿家住这么长时间,甚至有一个自己的房间吗?”


周九良还是摇头。


“你自己想想,这么多年小孟儿对你是不是跟对别人不一样?”


周九良停顿了一会儿,然后缓慢地点了点头。


曹鹤阳一拍大腿::“那不就得了吗,你还怕啥呢?”


烧饼伸手揉了揉周九良的钢丝球:“九良啊,虽然我不知道你跟小孟儿都是怎么想的,但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喜欢就要大胆去追,你看我不就追到你四哥了吗,勇敢一点吧弟弟。”


周九良努力理解了一下烧饼的意思,觉得他说的简直十万分的有道理,真男人不能怂,他应该立马去跟孟鹤堂表白然后抱着他使劲亲一口——他想这么干很久了。


心动不如行动,周九良当即拿出手机放到耳边喊了一嗓子:“孟鹤堂!我稀罕你!全世界最稀罕你!”


“这咋还整出东北口音了呢?”烧饼懵了一下,然后和曹鹤阳对视了一眼,起身把对着黑屏手机撒酒疯的周九良拽起来并拖回屋里让他睡觉。


曹鹤阳瘫在沙发上深感疲惫,看了看茶几上显示“正在通话”的手机,拿起来放在耳边:“该怎么办你自己拿主意吧,我可一点儿不想再管你俩的事了。”


“放心吧四哥,”手机里传来孟鹤堂的一声轻笑,“很快就不用你操心了。”



9.


周九良抬手揉了揉眼睛,意识逐渐回笼,他花了大概五秒的时间意识到自己正躺在酒店的床上,又花了五秒的时间想起自己昨晚喝醉以后都干了些什么破事。


靠,丢死人了。


周九良捂住脸,尴尬得恨不得以头抢地,非常想穿越回去掐死昨天晚上的自己。


现在他唯一庆幸的就是他神志不清的时候没有真的给孟鹤堂打电话,不然他可以直接从楼上跳下去了。


“醒啦?”


卧槽!周九良整个人都僵了一下,他认错谁的声音都不可能认错这个他听了快十年的声音,他慢慢把手从脸上挪开,果然看见孟鹤堂站在床边笑眯眯地看着他。


“孟……孟哥,”周九良赶紧坐起来,想到昨晚的事,对着孟鹤堂笑的有点心虚,“这大早上的你怎么突然就回来了?什么时候到的?”


“大早上?”孟鹤堂乐了,把拿着的杯子塞到他手里,走到床边拉开了窗帘,周九良骤然见到这么强烈的阳光,被刺的眯了眯眼,“看看太阳吧宝贝儿,这都快中午了。”


“我睡了这么长时间???”


“可不吗,”孟鹤堂坐到旁边他自己的床上,指了指周九良手里的杯子,“喝吧,蜂蜜水,解酒的。”


周九良低下头喝了一口,水是温热的,带着点蜂蜜的甜味,喝起来正正好好,很合他的口味。


他一边喝一边听孟鹤堂唠叨他,大体上就是你喝酒能不能悠着点没事喝这么多干什么之类的,听着听着就开始走神,他想到昨晚烧饼曹鹤阳说的话,心里纠结的要死。


周九良觉得现在就应该给他来朵花,让他一片一片地往下揪花瓣,揪下一片“表白”,再揪一片“不表白”……


“航航?周宝宝?九良?周九良?你在听我说话吗?”


“啊?”周九良抬起头,茫然地看着孟鹤堂。


“你看看你,还总说我走神呢,”孟鹤堂叹了口气,把自己的手机递给周九良,上边显示的是他和邢医生的聊天界面。


周九良懵了:“你干吗?”


“给你传达一下一个专业人士对于如何饲养一只小猫的建议。”


直到在孟鹤堂的注视下翻完了所有聊天记录,周九良依然一头雾水,完全没闹明白孟鹤堂到底想干什么,倒是这些完全公事公办的聊天记录让他舒心了不少。


“航航,”孟鹤堂见他看完了,十分认真地说,“我跟邢医生没有聊什么其他的事情,加她微信也只是为了团子,我和她之间不会产生任何其他的感情。”


“你跟我解释这个干什么?”


孟鹤堂没有回答,却问了周九良一个问题:“你就没有什么要跟我说的吗?”


周九良被孟鹤堂戏谑的眼神看得直发毛,心里忽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我可是听说某只橘猫昨天晚上喝多了撒酒疯,对着手机大喊……”


“停停停停停——”周九良臊得从耳朵尖红到脖子根,只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都写满了“尴尬”二字,恨不得当场推开窗户从楼上跳下去。


他在这一刻顿悟了一个道理——酒可真不是个好玩意儿。


孟鹤堂很给面子的没有说下去,还没等周九良松口气,孟鹤堂的下一句话就差点让他心跳骤停。


“要不然,你把那句话再对我说一遍?”


周九良又懵了,一瞬间竟然没理解孟鹤堂到底是单纯地想嘲笑一下自己,还是……还是他想的那个意思……


“航航,”周九良看向孟鹤堂,他的脸上没有一点儿嘲笑的神色,有的只是温柔和坚定,“我认真的。”


这一瞬间,仿佛过往那些犹疑、怅惘和不安都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周九良不想再去管那些曾经的顾忌,这一刻他只想告诉孟鹤堂:你是我曾经的向往日久,是我永远的心生欢喜,也是未来的一生相依。


“孟鹤堂,我稀……呃……”周九良话在嘴边滚了一圈,到底还是没按昨晚的原话,不说别的,他觉得自己要是跟孟鹤堂说个“我稀罕你”,孟鹤堂能当场笑出声来。


太破坏气氛了!


“孟鹤堂。”周九良把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驱逐出脑,又认认真真地叫了一遍孟鹤堂的名字,“我喜欢你,全世界最喜欢你,我想和你共度余生——不是以搭档的身份,而是以……爱人的身份。”


他紧张地等待着孟鹤堂的回答,他的搭档却只说了两个字:“闭眼。”


周九良听话地闭上眼睛,接着感受到唇瓣覆上一片柔软,他的大脑还在茫然,而心跳已经给出了回应,在胸腔里泛出巨大的回音,孟鹤堂的气息温柔地侵入他的世界,坚定不容拒绝,而又一触即分。


“周九良,我也是。”



10.


“我有个朋友是个新晋猫奴,就叫他M吧……”


“嚯,你还真跑知乎回答问题去了啊。”何九华把脑袋靠在尚九熙肩膀上,对着他的手机屏幕啧啧称奇。


“哎,你要不要补充点?”


“拉倒吧,”何九华嘴角抽了抽,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不太美妙的记忆,“好不容易消停会儿,我可懒得再回忆了。”


“那就躲一边儿去,别影响我打字。”尚九熙把何九华从自己肩膀上扒拉下去,继续兢兢业业地写答案,何九华也不想看他写答案,捞起自己的手机开始刷朋友圈。


“文博儿,我觉得你可以再加一点了。”


“加啥?”


“朋友圈过于单调,十条有八条是在晒猫。”


何九华把手机举到尚九熙眼前,上边是孟鹤堂发的一张自拍,背景里周九良躺在懒人沙发上,团子趴在周九良腿上,一人一猫睡得正香,配字是:


“我的橘猫。”


——END——


【彩蛋】

周九良一直很想知道周小团小朋友为什么那么喜欢黏着孟鹤堂,直到有一天他看见团子盯着孟鹤堂的照片看了许久,终于福至心灵进而痛心疾首。


你是一只猫啊!为什么要做个颜狗!

评论(4)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